close

今年在三月出差回台後,發現身體不適,後來才得知原來我懷了"二寶"了~

這個神秘的小禮物來得真是突然~ XD

 

我原本大寶是在李木生婦產科生產

但是我的接生醫師_林醫師已經離開李木生另外在外開業

為了配合地緣關係,我只好選擇在永和離冢裡比較近且名聲也算不錯的婦產科看診

 

在1070407當天第7週聽到心跳之後,衛教師突然和我說~

媽咪,因為你已經34歲了,所以有符合法定健保局的羊膜穿剌補助了,我們建議你要做哦

 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啥咪!!!!!!!!!!!!!!!!!!!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我整個還沒辦法反應過來~(不是我年齡問題,而是竟然叫我要做""羊穿""???????????)

我一直追問衛教師....

為什麼要做羊穿? 做羊穿的本意是什麼 ? 

不做會有什麼狀況? 做了會有什麼狀況?

 

衛教師也很耐心回答但是也被問倒了,最後說~『你去聽聽醫生怎麼說吧,如果醫生都說要做了,建議你就做吧』

(因為當下我已經腦袋空白,沒時間google上網查羊穿的詳情)

最後醫生看診完後,也沒等我問,就直接肯定的說『你年齡符合了,你要做羊膜穿剌,到時侯17週的時候回來做』

哇咧,我立馬踏了煞車說『等等!!!!難道沒有其他備套措施或是其他檢查嗎??以前我大寶有做抽血的唐氏檢查啊!!』

醫生也很直口的說~

你已經符合健保局羊穿的年齡,而且也是進入高唐氏風險的年紀,

你不做你就要去承擔唐氏兒的風險。我們也有另外屬於抽血的檢查,

NIFTY+ 非侵入性腦兒染色體基因檢測。收費是2萬~2.4萬元

但是花那麼多錢做這個如果數值還有問題你還是要羊穿,你倒不如直接羊穿,

政府補助後只要4500元準確度是最準的,你也不用多花時間。

反正距離17週還有時間,你現在只要知道有這項檢查就是了

 

然後他就拿了一份資料給我帶回去參考!!!

 

 

@各項唐氏症檢查明細說明如下

(金額每家診所有所不同)

 

 

當下聽到這裡,好像真的覺得醫生有幫我想,幫我省錢也在協助我能進行完善的檢查。

可是我怎麼還是哪裡感覺怪怪的~~ @_@

 

離開診所後,我心情超低落的~~~~

一個是被說『你34歲高齡產婦了』~

一個是被說『你要做羊穿你要做羊穿』~

我的氣氛超級低迷的~~怎麼感覺懷了二寶好像被當成異類對待~ XD

因為大寶的時間點我是32歲,都沒有遇到那麼多討厭的問題~~

後來在網路上問過很多媽咪~得到的答案蠻二極的~

有人擔心唐氏寶寶所以有人直接羊穿,有人怕流產所以有人不羊穿只抽 NIFTY+

甚至更高級的是還聽說去做 晶片檢查,大把資金2萬多都拿去做唐氏檢查。

我身邊也有朋友說,她們34歲35歲也沒有做羊穿啊…

她們因此建議我可以再諮詢看看。

 

後來1070505第11週回診,我決定再問一次醫生 :

「 除了直接 做羊穿以外,我能不能先做個初期唐氏檢查的抽血呢?

如果數值上面有什麼異常我們再來決定做羊穿可以嗎?」

沒想到醫生回覆 :

「要做羊穿就不用做初唐檢查了, 如果你沒有打算做羊穿你就要簽署 未來有風險的放棄追訴同意書,然後你就要自己負責任。」

一臉茫然被轟炸的感覺…………

(當天後來被推銷做了子癲前症(高血壓)抽血檢查$2800……然後腦袋就一片空白的離開診所……)

 

 

 

 

@子癲前症篩檢說明書如下 :

 

有天我媽媽看我心情低落的樣子問我怎麼了?

我和他說以上的這些狀況。

媽媽就說 : 那你怎麼不會去問其他醫生看看呢?一個醫生叫你穿你就穿,風險不是很大嗎?

 

ㄟ……也是啦  我怎麼不去問問之前的醫生呢?(我果然被嚇傻了)

 

後來1070514第13週

我透過電話聯絡上前大寶接生醫生_林醫師

聊到34歲一定只能羊穿的選擇嗎?

林醫師回覆我 :

「 我們是醫生也有進行告知的義務,而且能夠避免醫療糾紛。 但是其實可以先透過初期唐氏症檢查,如果數值真的有異常在穿也不為過,而且在實際上的臨床經驗,高齡產婦有一半是沒有做羊穿的」

 

哇,哇,哇……

我一聽到這種客觀的說法,我立馬就決定約診林醫師

至少他留著另外一個選擇給我而不是直接推我上戰場的感覺 XD 

不過當天周三他沒有看診

但是林醫師願意幫我私人致電到他的診所

立馬幫我預約當天請其他醫生幫我做檢查

並做初期唐氏症抽血檢查$2200(包含看嬰兒頸部透明帶)

 

其實各位都知道,當了 懷孕媽咪之後

要的不是醫生名氣或是診所有多好 

而是這個醫生能不能給我 足夠的安全感

當天雖然是給其他的醫生 先看診

但是他診所的醫生也都非常的 讓我有安全感

 

我當下就和老公討論之後,決定回歸成為林醫師的產婦之一

反正診所在台北市捷運都會到,雖然只是繞超遠

以後就靠撒嬌老公被載過去也好……XD...

 

 

第15週回診

這次可以看見我的初唐報告和子癲前症報告

(子癲前症在前診所,可以直接去拿檢驗報告哦)

在兩份的檢驗報告指出…………

「我,根,本,就,離,唐,氏,症,超,遙,遠」

 

@子癲前症報告如下 :

@初期唐氏症報告如下 :

在這裡簡易的說明 : 

第二張背景值是指我目前34歲發生唐氏的機率為1/323

但是,

我個人測出來的數值是1/6452(6千分之1)

第一張是1/6126(6千分之1)

 

 

而且你們眼尖的有沒有看見??

我的子癲前症竟然也有測試初唐的資料!!!!

Sunny OS :「哇哩累,早知道就省了在前診所做(2800元),來這裏一次做好也才2200元……兩邊變成花5000元」

 

這就是一次錢包噴血性的臨床經驗知道嗎?各位媽咪!

 

醫生解釋完我的初唐+子癲前症報告後

客觀地說明你不是危險群,但是如果你自己擔憂,可以自己再加做羊穿即可。

 

經過這一次的檢查,內心安定了不少

所以……

真的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羊穿啊~

當然要評估自身和家族史的狀態!!

因為我平常有在運動,身體也會做健康檢查都沒異狀。

 

要評估例如 :

父母或本身高血壓,糖尿病……等有遺傳因子

或是年紀測量初唐數值真的偏高及年齡已經來到36-37歲以上

擔憂這些有遺傳性的風險就建議做羊穿

還有因為唐氏是『機率性』發生,所以如果內心你充滿恐懼的,可以去了解,

其實如同醫生說如果不穿刺也能用抽血的方式NIFTY+取代

檢查方式百百種,但不一定適合每個人.

 

和自己可以信任的醫生溝通在做決策也不遲喔!!

 

 

(End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ⓈⓤⓝⓝⓨⓁⓔ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